加快乡镇产业园建设 助推通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01-31 11:30   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乡镇产业园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为全面了解我县产业园建设情况,去年底,本人赴马港、石南、关刀、麦市、沙堆等5个乡镇就产业园建设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全县已建乡镇产业园6个,即:马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石南砂布小镇产业园、关刀工业园、麦市镇长冲食品工业园、沙堆工业园、大柱山产业园。目前,乡镇产业园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规模大。马港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立于2002年,占地1.5平方公里,园区共引进工业项目13个,是通城县“一区多园”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投资大。关刀镇产业园,已成功引进丰德伟业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入驻工业园,预计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53亿元。落户沙堆工业园的湖北飞虎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一期投资7000万元,现有两条生产线正处于试生产。三是效率高。落户大柱山产业园的湖北润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亿元。落户沙堆工业园的湖北九朵护理用品有限公司,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实现利税600万元。

通过调研,本人认为,乡镇产业园建设还存在几个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园区缺乏整体规划,无法满足发展需求。近年来,马港镇规上企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有扩大规模的需求,许多在外办企业的马港籍人士也有返乡建厂的要求。但现有的工业园已经达到饱和,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二是用地审批时间过长,影响园区发展进程。受农村土地性质、环保要求等各方面的限制,产业园选址、扩建会遇到难题,时间跨度长。坪坳工业园土地多年前已征收,但因为没有用地指标只能用来绿化,批一点建一点,不利于工业园的发展。三是园区建设资金短缺,县城乡镇区别较大。与县城开发区相比,乡镇产业园内的企业与开发区内的企业享受的政策扶持范围和力度有较大的区别,更多的企业趋向于建在开发区内,乡镇缺乏吸引力,难以发挥乡镇主动性、积极性。四是园区企业招工困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工作人员对劳动报酬、生产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技术人才和熟练的工人都往经济发达地区发展,乡镇产业园区企业招工困难。涂附磨具民用市场的发展基本接近上限,产业销售占比已经超过70%,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园区企业时刻面临陶汰的可能,必须进行转型升级。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加快乡镇产业园建设,助推通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加大乡镇产业园规划编制力度。要科学编制乡镇产业园区规划,鼓励乡镇建设“一镇一园”,推动经济发展,吸纳贫困户就业,巩固脱贫成果。

二、要建立乡镇产业园立项协同机制。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合对乡镇产业园扩建与新建的选址、环保要求、红线要求等各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加快立项和建设,切实解决项目落实难的问题。

三、要加大乡镇产业园资金支持力度。建议县城发集团将机构延伸到乡镇,拓展乡镇融资平台建设,为乡镇产业园扩建、新建的企业提供与开发区一样的政策支持与优惠,让乡镇成为建设主体。

四、要搭建乡镇产业园劳资供需平台。建议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搭建劳资双方供需平台,定期举办各类综合和专业招聘会,缓解用工紧缺局面。同时,结合乡镇产业园区企业发展需要,加强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满足日益加快的产业升级对技能型劳动力的需求。(经济界委员  陈响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