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五里镇:种植小艾草 发展大“艾”业

11-24 10:51   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吴雷】初冬时节,正值秋冬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在五里镇左港村,当地村民正着手艾草栽培、种植,艾草基地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冬耕景象。

11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五里镇左港村艾草种植基地,三十余名村民正在掏沟、洒艾草根、覆土,忙得不亦乐乎。据村里人介绍,此处基地本是村里的撂荒土地,过去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老百姓种植效益不高。今年,村里积极流转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发展艾草种植,壮大村集体产业,助力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五里镇左港村村干部 李细波:艾叶基地占地50余亩,流转土地26户,现处于播种阶段,已投入资金10万余元,预计从播种到收割可带动300余名村民就业。

李细波介绍,艾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良好的医用健康价值,销售前景好。为有效提升种植艾草的经济效益,左港村还专门从襄阳引进大叶艾草品种,邀请专家指导栽培,为艾草优质、高产打下基础。

五里镇左港村村干部 李细波:新的艾叶品种杆子粗,叶子大,出绒率高,含精量高,经过专家指导栽培,能够有效提升基地的产值,预计能够年产艾叶2万余斤,年产值15万余元。

今年以来,五里镇以打造“艾叶小镇”为目标,将发展艾草产业作为培养特色主导产业、促进村民就业增收的有力抓手,依托“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模式,盘活农户闲置、荒芜土地,在17个村(社区)内引导群众发展艾草产业种植、加工,计划全年度种植艾叶3000亩,并逐年增加种植规模。

下一步,五里镇将着力延长艾草产业链,深入挖掘艾草药用、养生等功效,实行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生产,积极探索农旅结合途径,让艾叶产业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助力乡村振兴。

图文编辑:吴滟|责任编辑:黎赛明|审核:黎赏

监制:黎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