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他们脚绑草绳去……?

12-02 16:23  

【全媒体记者  胡颖 罗勇】伴随气温骤降,通城县迎来首个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海拔800余米的马港镇金山村,道路结冰,车辆、行人几乎无法正常出行。然而,这里却依然有一群人在冰天雪地中行走,他们是正在开展“敲门行动”的咸宁军分区咸宁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为了能在结冰的路面前行,他们想了个土办法——脚上绑草绳。

金山村位于通城县马港镇东南部,距县城30余公里,是一个高山山区村落,道路蜿蜒崎岖,低温下极易结冰。平时从村部到村民家3公里的路程,骑摩托车走一趟仅需十来分钟,队员们今天硬是走了一个多小时。中途多次摔倒,他们爬起来,拍拍身上的雪,相互搀扶着继续向前。

有乡亲劝他们等天晴了再搞工作,第一书记吴中文却说:“那估计得好几天,大家分散居住,要走的地方太多了,还有很多事等着呢。”有人建议等冰化了再走,村支部书记吴超祥笑着说:“扯把稻草绑鞋上就没那么滑,这可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法宝’,管用得很!”

好不容易来到刚从武汉就医回来的村民吴铁牛家中,队员们已经冻得手脸通红。队员中的“大白”顾不上休息,就开始着手给吴铁牛核酸采样,手机扫码、信息登记一样都没少。“大白”说,像吴铁牛这样从外地返回的村民,金山村还有6户,户与户之间都离得很远,核酸采样的任务很紧。

除核酸采样之外,队员们还还排查了吴铁牛家的住房安全、用火用电等情况,询问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叮嘱他们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和疫情防控,注意消防安全和出行安全,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

离开吴铁牛家,队员们稍加整理脚下的“法宝”,又踏上新一程的“冒险”。天气很冷,道路湿滑,但队员们的脚步依旧执着。

图文编辑:祝思思丨责编:胡颖

终审:黎赛明丨监制:黎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