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四庄乡:将矛盾化解在一线 让基层矛盾“不出乡”

12-16 11:05   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罗勇】近年来,通城县四庄乡大力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实施“调解多元化,矛盾身边解”的调处模式,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四庄乡坚持党建引领,组建多元调解队伍,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广泛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役军人等发挥自身优势和特殊的社会影响力,担任“民情联络员”“理事调解员”,构建起“党支部+党员+社会力量”的“多元调解”队伍。针对群众反映的闹心事、烦心事,四庄乡还充分利用其亲情、人情、友情的社会关系,让群众敞开心扉,找准问题根源,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向家村村民向村干部反映,邻居家未经同意私自修建围墙,使得他家后院变窄、下雨天雨水会冲到他家墙上。了解情况后,乡干部多次上门做邻居的工作,促使邻居进行整改。现场乡干部采用“法律+亲情”的调处模式,通过讲道理、摆证据、感情牌等方式进行疏导调解,最终达成两家和解。

自从实行“中心户长制”以来,四庄乡充分发挥中心户长凝聚力强、群众基础好的特点,形成“乡干部+中心户长”在全乡范围内实施动态巡查、问题排查、问题解决工作机制,按照“应排尽排”的原则,乡干部和中心户长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入户走访与群众聊天,倾听民、了解民意。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的原则,让有困难、有问题的群众,及时了解有关政策法规消除疑虑,确保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初始。

图文编辑:吴滟|责任编辑:胡颖|审核:黎赛明

监制:黎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