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⑱】郑志敏:让麦市豆制品走向全国

12-19 12:12   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在通城人的记忆中,麦市豆制品一直备受推崇,不论男女老幼都爱吃,可以说是最熟悉的家乡味了,已成为通城特产名录中的一块“金字招牌”。说到通城麦市豆制品,不得不让人想到麦市豆制品制作技艺传承人郑志敏。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市场需求增大,麦市豆制品厂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季节,车间豆腐飘香,工人忙着赶订单。

通城县麦市豆制品厂总经理 郑志敏:这个时候也是我们的销售旺季,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厂里的十几名工人每天加班加点,产量比平时提高了40%,来满足市场顾客的需要。

1978年出生于通城县麦市镇的郑志敏,跟许多同龄的孩子一样,读完书就随着大潮前往广东打工找出路,一次特别的经历让他萌生大胆创业的想法,与豆制品的结缘也从此开始。

通城县麦市豆制品厂总经理 郑志敏:在外打工的时候一次偶然的经历,看到有人在吃麦市干子,反映干子的味道很好。当时我在想我家就在通城麦市,有做豆制品的传统,我父母也年年在做,大家认为它很好吃,但当时没有形成品牌,没有正规化走向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认准方向,说干就干。2005年,郑志敏离开南方回到老家,注册了通城县麦市豆制品厂。万事开头难。在亲戚朋友左拼右凑的帮助下,基本解决了启动资金,建好生产场地,到各地选购性价比高的生产设备。生产前,郑志敏去做市场调查以便找准产品定位,认真对比别人的产品,自我感觉手工的产品很有特色,做出一些豆腐干样品后,拿着给顾客试吃,反响很好。

通城县麦市豆制品厂总经理 郑志敏:创业初期,亲戚朋友对我支持很大,给予了我莫大鼓舞,这让我非常感动,坚定了自己一定要踏实干、勤奋干、干成功的信念。

豆腐干味道虽好,但市场销量不大。郑志敏调查发现,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单个口味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何传承发展好麦市豆制品工艺,发挥出每粒豆子的价值,开发出更多有特色的产品,曾一度成为他创业路上的“拦路石”。

通城县麦市豆制品厂总经理 郑志敏:创业以来,我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就是技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口味越来越挑剔,这样就迫使我们必须要跟着市场走跟着客户走,不断去开发新产品,拓展产品的口味,保证产品的质量,将产品由单一走向多元。

为此,郑志敏到处拜师学艺,学好后就培训专业的技术人员,改进产品工艺与口感,不断推出新产品。如今,“麦市干子”,有香辣味、五香味、炕干味、柴火干、酱干等二十多个品种,极大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多年来,“麦市干子”、“志敏腐乳王”、“麦市豆油皮”、“麦市河粉”等广受消费者的好评。麦市豆制品“麦市”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产品先后获评第十三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农产品”、“咸宁市名优特色产品 ”、“通城名小吃 ”;麦市豆制品厂被咸宁市商务局评为咸宁优品企业。

创业致富,造福乡邻,是郑志敏的人生追求,而他一直也是这样做的。麦市豆制品厂建在麦市镇七里村,当地有不少农村富余劳动力。郑志敏前后招收过二百多人次的村民在厂内务工,工人由原来的固定几人增加到现在的几十人,务工村民每年可创收3万元。同时,带动多名村民从事豆制品行业生产,帮助创业人员销售创收100万元。

问及郑志敏的未来目标,他没有豪言壮语的创业宣言,话语间传递出更多的是脚踏实地,传承好麦市豆制品工艺,做响麦市豆制品品牌,让麦市豆制品走向全国。

通城县麦市豆制品厂总经理 郑志敏:麦市豆制品是通城本地的特色,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我希望把麦市豆制品的种类做得更加丰富,口味做得更加多样,质量做得更好,把麦市豆制品的工艺传承下去,把麦市豆制品的品牌推向全国。

图文编辑:吴滟|责任编辑:黎赛明|审核:傅凡

监制:黎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