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通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02-01 15:53   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 何京 胡强】2月1日,通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通城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熊亚平、杨修伟、刘季平、熊斌、戴有才、傅新祥、何珊、胡宜新、金关、王战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明灯、汤会礼等县级领导及大会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人大代表208人,实到19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许,熊亚平宣布,通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刘明灯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

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

报告首先回顾了“十三五”发展历程。刘明灯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五个通城”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五县”战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办成了一系列普惠民生的实事,解决了一系列阻碍发展的难题,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就,在爬坡过坎中书写了激越人心的精彩篇章。

“十三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2%;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6.6%、6.8%。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例从“十三五”末的60.1%提升到68%。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三类县考核中,通城县由“十二五”末的第13位跃升至第9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奋力创造了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良好的局面。

回顾2020年发展历程

报告回顾了2020年发展历程。刘明灯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通城县应对挑战、负重前行、实干奋进的收获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夺取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展望“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

报告展望了“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刘明灯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通城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0亿元,年均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9亿元,年均增长12.9%;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3.56亿元,年均增长11.5%;进出口总额达到20亿元,年均增长17.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持续推进“五县”战略再深化,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构建“一心两城三带”空间布局

二、争当特色产业增长极排头兵

三、打造全国回归创业示范县

四、建设内陆外向型经济发展先行区

五、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21年重点工作

报告明确了2021年重点工作。刘明灯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0%,达到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6%,达到96.29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13.6%,达到10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二、加快建设产业高地,全力打造产业集群

三、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建设生态公园城市,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五、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六、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全力加强社会治理

七、更大力度保障民生,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八、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通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明灯:各位代表!乘风破浪开新局,接续奋斗再出发。展望“十四五”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加快发展的脚步,任何挑战都动摇不了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勇往直前,为全面建设“五个通城”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季平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刘季平说,2020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18次,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人次,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坚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坚持依法有效监督;四、坚持推进依法治县;五、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

刘季平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人大工作,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着力做实精准监督,提高人大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着力发挥代表作用,更好服务代表依法履职;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为推进新时代通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华先江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341件,审、执结4955件,同比上升6.0%和5.7%,结案率92.77%,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90.57件,同比上升22.34%。2021年,县人民法院将在注重政治思想建设,坚定正确法治信念;抓实审判执行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牢记服务中心大局,护航通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科技运用水平;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打造过硬法院铁军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为“十四五”通城经济社会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院力量。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阮建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聚焦“六稳”“六保”,把握新形势,践行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促进各项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检察工作政治方向;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担当检察职责使命;以更大力度建设平安通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更高标准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法律监督质效;以更硬作风提振干事精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通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县十八届人大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县十八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选产生办法(草案)。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在职县级干部,省、市人大代表,县直各部、办、委、局主要负责人,乡镇长,全体政协委员等列席大会。

(编辑:胡颖 审核:黎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