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金 集中资源 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

01-31 12:09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我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新建成内冲瑶族村、月季庄园、善源谷等一大批美丽乡村,新评定2A级和3A级旅游景区6家,全县A级以上旅游景区总数达到9家。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我县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均保持15%左右快速增长,唱响了“楚风瑶韵,隽秀通城”宣传口号,亮出了“游美丽乡村,购世界品牌”的新名片,带动了交通、餐饮、住宿、商贸零售等各个行业发展,正在逐步实现“旅游活县”战略目标。

在看到旅游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正视我县旅游业与周边县市的差距,旅游消费力不足,留不住客,旅游周边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龙头品牌。当前,通城旅游景区结合古瑶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的小景区众多,旅游文化形式多样,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旅游品牌,不能形成如赤壁三国、嘉鱼二乔、通山九宫山隐水洞这样的旅游品牌形象。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最高为3A级,没有一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就现有旅游景区目前的软硬件和服务水准来看,创建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还有较大难度。二是旅游景点分散。全县11个乡镇都有一定规模的旅游景区,在药姑山、黄龙山、黄袍山、相师山分片区形成不同的文化旅游区域,内冲瑶族村、善源谷风景区、月季庄园、九井峰茶园等几个主要景区互通必须途径县城,通勤时间都在一个小时以上,由于旅游交通问题,形成了全域旅游壁垒。三是接待能力不足。旅游景区及旅游道路沿线餐饮、住宿接待能力极其脆弱,黄袍山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等景区没有食宿功能,内冲瑶族村景区餐饮接待能力不足500人次,住宿接待能力不足50个床位,其他景区餐饮接待能力不足200人次,缺乏流水席、自助餐等简单高效的餐饮接待方式,过夜游客只能到县城住宿,县城也没有超大型旅游团队食宿接待能力。四是旅游消费单一。旅游景区经营收入严重依赖大门票,除月季庄园外,其他景区二次消费游乐项目较少,沉浸式、体验式、参与式消费项目少、层次低、体验感不足,地方特产零散、没有统一旅游商标和旅游产品销售点,个别旅游景区连茶水饮料都不能供应。万雅国际商贸城内仅有一家旅游购物商店,其他商家还采取的传统销售模式,没有融入旅游产品购物理念,促进游客消费的旅游促销模式有待进一步提升。

旅游产业又被称为“无烟工业”“绿色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通城县地处幕阜山脉中心、长江支流上游,发展旅游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选择,既能直接拉动消费内循环,又能带动各行各业发展。要整合资金,集中资源,高质量发展通城旅游产业。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打造高质量旅游景区。立足“古瑶文化之乡”品牌,抓住古瑶文化特色,从交通、食宿、游乐、服务等方面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内冲瑶族村景区,建成4A级甚至5A级旅游景区。一是将游客中心搬迁至东冲水库大坝侧面,扩展游客中心服务内容。二是在大坪乡集镇至水库大坝道路两侧加紧建设生态停车场,增加景区内部环保通勤车,让出景区内1号2号停车场地块用于建设游乐项目。三是引进社会资本,采取合作运营的模式建设彩虹滑道、小火车、索道、玻璃桥、游步道、瑶药百草园、生态采摘等体验项目,增强景区营收能力。四是整合内冲瑶族村景区内农庄、民宿资源,统一形象、统一风格,提升古瑶风情食宿服务体验。

二、要提高旅游产业服务质量。拓宽刷黑云溪水库至黄龙林场、左港水库至石南、高冲村至沙堆、清水村至塘湖阁壁村、湾头村至马港推垄桥的旅游道路,缩短景区间通勤时间。整合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宾馆、饭店、农庄)、旅游包车、旅游购物点等旅游产业要素,形成旅游产业发展联盟,从游客需求出发,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找准旅游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加大旅行社扶持力度,培养一批本地旅行社、本地导游、本地讲解员,支持旅行社做大做强。加强旅游人才引进,对旅游行业直接从业人才在资源、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为旅游从业人员在就业、创业等方面创造政策优惠条件。

三、要宣传通城特色旅游文化。整合媒体、平台等宣传资源,全力营造古瑶文化之乡、八百壮士之乡、江南药乡等旅游文化氛围。引进专业团队,打造一批文旅品牌节目,强化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大赛锣赛亮活动举办力度,每年元宵节、中秋节、盘王节由各乡镇轮流举办一次赛锣赛亮活动,创新活动体验,使游客融入活动之中。联合湘鄂赣周边县市,组成旅游产业发展联盟,借助“咸岳九”朋友圈晒出“瑶望千年,只为等你”旅游主题。联合上海市静安区北站街道,做好“寻八百壮士故里,游通城美丽乡村”文章,充分导流古瑶文化和八百故里爱国情怀。

四、要加快发展旅游周边产业。加快培育酿酒、中药材与古瑶文化融合,发展织锦、金银器、瑶医瑶药、图腾工艺品、古瑶文化音像制品等周边产业,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将自行车赛、红色革命研学、民俗文化体验、特色餐饮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举全县之力,将通城打造成高质量全域旅游区,创建中部地区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县,建成全国知名的旅游大县、旅游强县。(工商界委员   黎莉斯)

相关阅读